上海海事大学MEM教育中心组织2021、2022级研究生等赴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洋山港、振华重工等全球知名企业参观考察

时间:2023-07-10设置

78日9,根据教学计划安排,上海海事大学MEM教育中心组织我校2021、2022MEM研究生、部分任课教师、研究生导师赴中国航海博物馆、洋山港一期以及振华重工长兴基地,进行工程管理实务课程学习。此次课程为期两天。

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第一家国家级航海博物馆,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灿烂的航海文明和优良传统,建构国际航海交流平台,培养广大青少年对航海事业的热爱,营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文化气氛。博物馆内以“航海”为主题,“博物”为基础,分设航海历史、船舶、航海与港口、海事与海上安全、海员、军事航海六大展馆,海洋、航海体育与休闲两个专题展区,并建有天象馆、4D影院、儿童活动中心,涵盖文物收藏、学术研究、社会教育、陈列展示等功能。7月8日上午,我校2021、2022级MEM研究生、部分任课教师、研究生导师在航海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航海博物馆,并观看了电影《地球的诞生》。

图1:航海博物馆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港公共码头运营商,是我国首家整体上市的最大的港口股份制企业。2022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4730万标准箱连续第十三年蝉联全球第一在洋山深水港区,五辆5G+L4”自动驾驶智能重卡行驶在东海大桥专用车道上,中间三辆重卡上空无一人,这是洋山深水港探索集疏运体系智能化再造的又一创新实践。洋山一期的集装箱吞吐量在世界港口中名列前茅,占据了中国港口市场的重要地位。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全球贸易的不断增长,继续保持其领先地位,扩大吞吐能力,提高港口效率,成为中国海运产业的重要品牌,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78下午,我校20212022MEM研究生、部分任课教师、研究生导师参观洋山港期码头,在林海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洋山港一期模型并登上观景平台,俯瞰了整个一期作业区。

图2:洋山港一期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ZPMC)是重型装备制造行业的知名企业,研制的大型港口集装箱机械和矿石煤炭等散货装卸机械产品,技术一流,耐用可靠,如今已遍布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港口机械占世界市场82%以上的份额。长兴分公司是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大生产基地之一,也是一个技术一流的重型装备制造生产基地,它位于长江口的长兴岛,占地约304万平方米,其中约78万平方米厂房,4.65公里岸线,每年可生产280台岸桥和47万吨钢结构。长兴基地具有如下特色:技术先进,流程合理,充分发挥浮吊吊重大件作业优势有重型码头桥吊总装码头10200平方米重型车间,地面承受力达2000t26艘六万吨级整机运输船,整机运往全世界可承接各种以钢结构为主的重型设备的制造安装,整机运输高能力加工设备,为钢构件的制作备有高能力的各类加工设备拥有一支4000人优秀电焊工队伍。

图3:振华重工

79上午,我校20212022MEM研究生、部分任课教师、研究生导师来到振华重工长兴基地参观学习,上海振华重工项目部杨仁强经理为MEM研究生做了“PSA新加坡大士码头岸桥项目案例分享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振华重工企业介绍”、“发展历程”以及“企业特色”等几个方面进行展开。杨经理凭借其在港航及海洋装备工程领域丰富的工程项目管理经验,以振华重工“PSA新加坡大士码头岸桥项目”为例,重点分享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重难点,并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提出相应合理有效措施,保障了项目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最终完成了客户任务并获得客户的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我校2021、2022级MEM师生在振华重工长兴基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对其两个码头进行参观学习。

图4:听取报告

为期两天的工程管理实务课程学习结束了,通过两天的参观学习,我校20212022MEM师生对中国创新制造有了新的认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