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举办|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与商船学院学工部联合举办“航海类人才培养与海员职业发展规划分享交流会--‘大思政’视角”

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1

图片

为帮助我校航海类在校生和毕业校友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经济管理学院利用MBA项目优质校友和企业资源,联合商船学院推出“MBA+”系列活动邀请我校MBA校友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与大家一同分享航海类人才培养与海员职业发展规划的一些真知灼见。


商船学院航海类学生在入校前对海员职业缺乏一定的认知,入校后对海员职业发展规划也比较迷茫,毕业后一些学生离船上岸工作,对转型并不满意。我校MBA校友中有许多航海类专业出身的优秀企业家,由他们现身说法,不仅可为在校生提供学涯职涯方面的规划,也可促进毕业校友的生涯发展。


基于这样的背景,由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和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学工部联合主办的“航海类人才培养与海员职业发展规划分享交流会--“大思政”视角”线上交流会于2022年6月19日圆满举办。本次线上会议邀请了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涛老师、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於军老师以及港航企业优秀的船长、轮机长。参会的还有商船学院的在校生以及毕业生。


图片

会议开始,由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涛老师进行开场致词,高书记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活动主要是面向航海类人才培养和海员职业发展的一次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在目前的大环境背景之下,这次活动筹划的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对海员未来的发展将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他希望参加会议的尤其是即将从事海员职业或者从海员转型的同学能够认真学习,多和每一位嘉宾互动交流。

图片

图片

此次交流会围绕:如何看待海员这一职业;海员职业转型主要有哪些领域和方向,应如何做好准备;企业更需要什么样的航海类人才等问题展开探讨。



图片

丰崇刚 船长

MBA2009级校友

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法务及风险管理部保险理赔部经理



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法务及风险管理部保险理赔部经理丰崇刚先生认为海员应该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长远的规划,从他的经历来看,航运企业除了需要船长外,更需要一些复合型的人才,既要懂航海,又要懂管理和信息化,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把眼光放长远,从基础做起,一步一步积累经验,最终做到精通技术、深谙管理。他还表示:无论身处何时,都要持续学习。



图片

林彬 船长

MBA2015级校友

慧航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慧航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彬先生认为首先应该把海员当成一个职业,可以让自己安身立命,再把海员当成一个过程,最后把海员当成一个理想,同时他指出企业需要的海员应该是具备责任心(敬业)、进取心(提升)、恒心(可持续)的人才。最后他对海员转型前的准备给了一些建议,他认为转型前除了要充分了解航运细分市场以及涉及的综合业务外,还要对自己其他方面能力进行提升和补充。

  


图片

冯晓东 船长

MBA2017级校友

歌诗达邮轮船务(上海)有限公亚洲船队海务及港口运营总监


歌诗达邮轮船务(上海)有限公司亚洲船队海务及港口运营总监冯晓东先生指出海员是众多职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业,他引用一句话: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海员,将会有一半人挨饿,一半人受冻,来体现海员的重要性,他认为海员这一职业是经历风雨后终见彩虹的职业,经过大海的洗礼,终将实现人生目标,最后他提出企业更愿意需要具备综合素质、英语水平、敬业精神的海员。因此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持续学习的习惯,不断为自己充电。


图片


图片

刘庆智 轮机长

MBA2018级校友

博亚国际海运有限公司北美区经理



博亚国际海运有限公司北美区总经理刘庆智先生指出近几年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导致海员的缺口不断增大,尤其是中国海员,在这种需求下,海员的整体待遇已经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而且海员的职业晋升相对比较确定。同时他还指出海员职业转型的方向应该是多元化的,他希望同学们应该有一个相对明确的规划,多积累一些行业经验、知识以及技术的沉淀,来应对未来的变化。



图片

杨俊伟 轮机长

MBA2016级校友

上汽集团安吉中远海特滚装运输(上海)限公司机务主管



上汽集团安吉中远海特滚装运输(上海)有限公司机务主管杨俊伟先生用他的十年航海经历告诉同学们,十年的航海经历是他后面所有一切的基础,在船上的十年青春永不悔。他建议同学们在船上工作时,除了掌握必备的航海专业知识和技能外,完成本职工作外,还要进行其他方面知识的储备。同时他还指出在做职业转型时应该及时调整心理预期、选择适合自己的角色、与家人进行充分沟通、做好一定的现金储备。



图片

李超群 轮机长

MBA2012级校友

洲际海事技术(上海)

有限公司总经理



洲际海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超群先生认为海员是国家改革开放融通世界的前沿践行者,是国家形象的外部展示,并且是国际贸易的刚性需求,这个职业对有理想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时他还指出企业对航海类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他鼓励航海类毕业生能够将规划做的相对长远一些,尽量做到船长、轮机长再考虑转陆,他希望在校的同学能加强学习,时刻做好准备。


图片

接下来几位船长和轮机长就学生提出的:在同样能力条件下,船公司在招人方面会不会受到性别的影响,对于女孩子来说,是不是比较劣势;过去2年多的新冠疫情给航运业发生了波涛汹涌的变化和影响,船员这项职业也被社会各界更加关注,请问未来船员市场规模如何,船员职业本身的吸引力会不会更大;与菲律宾,印度,欧美等国家的船员市场相比,中国船员的优劣势怎样,对我们即将就业的同学们有什么好的建议;作为大四的毕业生,我将来会在船上当轮机员,想要了解一下在船上应该注重哪些方面的培养,才能转型到岸上工作等问题进行了回答和交流。


图片

最后於主任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能够再次和校友们进行交流非常亲切,这次的分享都是每一位船长和轮机长一路走来实战经验的归纳和总结,可谓是干货满满,他们每个人不仅在海上的航海技术方面非常精通,成功转型后更是都处在重要的领导岗位,同时於主任对他们毕业后依然能保持对母校的眷恋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学校和校友企业能够互为平台、互相赋能,为学校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本次“航海类人才培养与海员职业发展规划分享交流会”聚焦海员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展开探讨,通过几位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船长和轮机长,结合自身实践经历,不仅为我校航海类专业的同学未来职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同时也为我校航海类专业培养计划的制定提供了一些具有前瞻性的参考建议。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在轻松的氛围中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