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二期“案例交流进院校”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30浏览次数:133



1月25日下午,上海MBA课程案例库开发共享平台 “案例交流进院校”第二期活动在我院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会计学教授、朱晓明会计学教席教授、案例中心陈世敏主任和案例研究陈炳亮博士做案例教学分享。我院刘斌院长、黄顺泉副院长及学院MBA/MEM/MPAcc项目部分任课教师新进教师和上海海洋大学经管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交流活动,活动由MBA教育中心於军主任主持。



刘斌院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学院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交流的历史,对中欧商学院对学院的帮助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学院教师参与中欧案例库建设情况。他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提升学院MBA/MEM/MPAcc项目任课教师尤其是新进老师的授课水平,推动高质量案例教学在学院的普及



中欧商学院陈世敏教授分享“高质量案例教学、开发与发表”


陈世敏教授首先在分享内容中解析了案例教学的现状、作用、挑战以及建立案例教学生态环境,并介绍了常见案例类型。他通过分析高质量教学案例标准,案例正文和教学笔记标准纬度的差异化,解读高质量教学案例和教学笔记重要细节。接着,陈教授讲解了如何进行教学案例开发,思路的形成以及开发中的困难分析,并以“高转送—德艺文创与我武生物”案例为例,分享如何进行教学案例的开发,探讨管理会计教学案例的主题选取、举例及常见问题。最后,他从案例评审观察角度,讲解了案例质量的分类,案例正文及教学笔记常见的通病。


中欧商学院案例案例研究员陈炳亮博士分享

“案例教学的必要性、困境与突破口”—“青椒”视角


陈炳亮博士在他的分享中阐述了案例教学必要性、困境以及突破之道,并以两篇不同风格“高德地图案例”,基于教学案例标准,详细分析了两篇案例的差异化,以及写出引人入胜的高质量教学案例的关键。



在座教师也与两位中欧老师积极互动交流,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