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沙龙:融入双循环大格局,浅谈航运服务产业链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10

沙龙时间:2020年10月20日(周二)下午14:00-17:00

沙龙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981号208会议室


沙龙背景:


      自2008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国际航运业经历了一段漫长的震荡下行调整,2016年韩进海运公司破产,标志着全球航运业进入“泡沫出清”的阶段,2020年的疫情再次对航运业造成巨大冲击。


      当前正面临一个巨大变化前的窗口期: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化受到挑战、贸易摩擦不断、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达经济体二次工业化,让全球供应链、产业链都正在发生深刻调整;运力总体过剩未有明显改观、限硫新规生效;数字化浪潮深刻改变着消费习惯、科技创新正日益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航运物流边界不断被快递、电商等非传统竞争者所侵蚀、产业链整合趋势持续、新格局加速形成。


      疫情加速了全球产业链洗牌,也让许多企业重新审视供应链的本土化、区域化和分散化,这些无疑都将对全球港口和航运业带来新的冲击和转机。进入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格局、分工体系、经贸规则面临重构。


      当前航运业机遇和挑战并存,为实现中国海洋强国,我们要抓住机遇应大力发展航运服务业,在应对外部挑战的同时,航运业应立足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浦东航运专委会在浦东新区航运办的领导下,准确把握国家政策方向,积极融入双循环格局,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谋划掌控上海浦东航运服务产业链、供应链核心资源;提供行业信息服务,实现航运企业资源有效配置,助推浦东航运服务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