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治讲堂”之四:多重人生----关于幻想、选择与危机

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4

报告题目:多重人生----关于幻想、选择与危机

报 告 人:晓航 鲁迅文学奖得主

时    间:3月29日 15:00-17:00

地    点:图书馆 中远报告厅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报名请扫码

报告人简介:

晓航,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从1996年开始创作,至今写作200万字,在中短篇小说创作上成绩突出,2012年起开始长篇创作。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优秀小说奖,《十月》文学奖等其他国内各大奖项,作品被翻译成英语,德语,日语,韩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多国文字。

获奖经历:

1、《师兄的透镜》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年度大奖、《小说选刊》优秀小说奖,入选《新中国六十年文学大系》;

2、《灵魂深处的大象》获《小说选刊》首届茅台杯年度排行榜;

3、《碎窗》获《小说选刊》第三届茅台杯2011年度大奖;

4、《蝉生》获《人民文学》年度大奖;

5、《霾永远在我们心中》获得《十月》文学奖;

6、《断桥记》入选《21世纪中国最佳中篇小说》。

晓航曾在中国科学院进行超导研究,也担任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现从事国际贸易工作。理科生的背景以及多重身份的转换,为他的写作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让他的作品充满了“异质与独特”的元素,能够成功架构起一个不一样的科学世界。晓航是当下中国城市叙事的重要作家,首创“智性写作”,对超现实主义轻科幻文体驾轻就熟。作品既借虚拟空间直指现实世界的善恶美丑,更关注城市的存在与文化经验以及对城市的哲学思考。其小说以内容取胜,善于运用特有的逻辑和超凡的想象产生出一个个关于"理想"的故事。

主要作品还有:中篇小说《有谁为我哭泣》《当兄弟已成往事》《当情人已成往事》《当鱼水落花已成往事》《努力忘记的日落时分》《送你一颗凤凰树》《一起去水城》《论我们灿烂的生活》《断桥记》《所有的猪都到齐了》;小说集《双生梦》;长篇小说《被声音打扰的时光》《游戏是不能忘记的》《旧梦如花》等。

2018年,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办“文治经略讲堂”。文治其如党团人文哲社生涯心理,可称文治讲堂;经略其如经财商贾券投创业,可称经略讲堂。